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從半澤看到的事

一邊看半潭直樹的故事, 一面令我想起在這些年頭工作上遇過的人和事.
這個故事令人看到如此過癮, 除了可以為平常打工仔出一口氣, 亦教曉了我們不少事情.
那一個結局, 令人意外卻又如此真實, 個人認為是很精彩又叫人深思的一個完結. 期待有第二輯.
越想這一個故事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人是很複雜的, 半澤一時可以很和藹, 但面對不公之事時, 他會以牙還牙, 甚至做出過份的事宜. 為求目的, 他懂得算, 談判, 推理分析. 所以故事做他明白同伴背叛的行為. 而他選擇接受他們.  我們每個人都有多面, 有時候逼不得已要去做某些事情, 就如阿花去參加太太們的聚會. 但說到底, 我們做事要有一個底線, 不能隨便失去自我, 令我們亂搬龍門.
半澤應該是一個不太快活的人,為了報父仇, 入了害死自己父親那家銀行工作, 等了二十五年, 終於有機會為父親平反. 他追撀大和田都是為此. 真的是為達目的不惜一切. 所以, 他身邊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 -- 花. 如果不是她在旁, 可能他走火入魔. 阿花亦是全劇最討好的一個角色. 作為女性亦希望自己能夠做到如此.
行長在劇首和末都有提到銀行最重要是看人. 而片中亦提到半澤父親提到千其不是像一個機械人般工作, 人與人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即是人才是重心. 回想過往上司與朋友的說話, 人脈的而且確在職場和人生當中起了很多作用, 與人關係好, 別人才會想起你, 才會找你. 機械人這個形容簡直入了我心, 相信亦會在某些時刻提醒我如何處事.
作為打工仔, 半澤最後竟被安排打落冷宮, 我深信是工高蓋主的問題, 我們許多時只是一個棋子. 耍麼你就不要打工, 要麼就要明白有人就有政治. 若要在體制生存, 說要發展一套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