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基因

回到工作單位, 一大早就看電郵, 有些地方看得不明不白, 便問一問阿姐. 怎知談著談著, 竟說起放假的事情, 她的第二名孫兒已出生. 我請她讓我看看小朋友的樣子, 她便給我看一看, 再對比大孫女的樣子, 兩姊弟真的像樣呢. 照這樣推算, 小男生長大都會很漂亮, 因為小女生現在也生得很可美呵.

看著相片我問, 小女孩多大了, 原來只是一歲多, 天呀, 我以為都有兩歲. 阿姐說她是班上最高的小孩, 而且專注力很高, 學習很快.

我望一望阿姐的樣子, 再回想她女兒和孫子. 基因真的可以決定你的下一代.
再來便是教育了, 阿姐告訴過我怎樣對自己的女兒, 我知道她是很有心機去教養自己的孩子.
如果自身的條件好, 對自己下一代的栽培又重視的話, 真的對自己的孩子有很大的影響.
我預見, 小女孩和小男孩會生活得很好. 因為他們生長在好的環境入面.
就是這個原因, 他們給人的感覺亦會不同.

對於家庭和孩子, 我特別有感覺.
因為在生活的屋村入面, 我看到了很多年輕父母和年老才得孩子的人, 如何照顧自己的兒女.
就像同層的一家, 爸爸已上了年紀, 媽媽怎看也年輕很多, 口音不正, 似是內地來港的婦人, 生了一女一男, 每天都在吵架, 不是老婆罵老公就是女兒罵爸爸, 說的東西都是家窮, 男主人不好等等. 有些時候, 我很想對他們說, 你當初看到如此不對勁,為什麼嫁給他? 如果你爸爸是窮, 那你可以怎樣? 日子還是要過呀! 你這個做父親做丈夫的, 不要給我看貶, 因為你想有下一代, 你就到大陸去討一個想來港的年輕女生, 你有沒有考慮過自己的能力和為什麼她要跟你?
我不是說窮就什麼都不能做, 但總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呀, 強求一些不合適的東西, 只會帶來更多的煩惱. 就如每天給自己的家人罵. 我才不要這樣過生活.

這令我想起小時候跟媽媽和她的朋友們去飲茶, 她們都帶上自己的小孩, 說什麼不清楚, 大抵是說這說那. 我看著走在前面的媽媽, 想著不要這樣過日子. 我要離開一個小地方.
原來小時候的我, 就決定了, 如果要跟媽媽過一樣的生活, 我情願不要. 我就是一個硬頸的人, 不喜歡的不要逼我去做.

只是人在成長中, 有很多人告訴我不能只做喜歡的東西, 因為我不可以, 那不是屬於我們這些人的. 好了, 到活了幾十年, 才發現, 如果不做自己, 其實我什麼都不是.

你說基因和家庭, 是如何影響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